成大舉辦 2024 全球女科學家早餐會 聚焦包容及科學社群多樣性-國立成功大學永續發展SDGs

latest news

最新消息

成大舉辦 2024 全球女科學家早餐會 聚焦包容及科學社群多樣性

文/成大化學系、翁藍莉 圖/成大化學系
 


成大舉辦全球女科學家早餐會,圖為實體與會者合照
 
由國際純化學暨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Chemistry)發起的全球女科學家早餐會(Global Women's Breakfast, GWB)為全球化學界年度盛事,今(2024)年 2 月 27 日在國立成功大學未來館舉行,代表中國化學會及台灣女科技人學會參與的成功大學化學系,與全球 77 個國家、超過 3 萬人員共同與會線上交流。
 


發起人 Prof. Mary Garson 說明年度主題「提升科學社群的多樣性(Catalyzing Diversity in Science)」的意義
 
IUPAC GWB 發起人 Prof. Mary Garson 致詞時表示, GWB 年度主題為「提升科學社群的多樣性(Catalyzing Diversity in Science)」,特別聚焦在包容與鼓勵各種不同的聲音和觀點,不因為性別、學位階層還是科學領域上的差異而有所侷限。科學是一個追求真理的旅程,而這個旅程需要各種不同背景和專業的人才一同參與,因此打破種種限制和偏見,讓每個人都有發揮才能的機會,對於科學社群乃至於整個社會的發展都是極為必要的。
 
活動以「提升科學社群的多樣性」的年度主題規劃 4 場專題演講,邀請在教育界、學術界與產業界的傑出講者分享他們的生命歷程與專業成就,包含由台南市復興國小自然兼雙語教師吳真宜老師主講「自我挑戰與反思讓科學探究無所不在」,分享其自我實現的過程在學習、工作與教學上的精采故事。清華大學原住民族科學發展中心主任傅麗玉教授以「吉娃斯愛科學之路:原住民科學教育的研發推廣」,分享她 20 多年來投注大量心力推動原住民科學教育的成果。目前擔任李長榮化工集團總經理室營運管理組處長陳勻錡博士以「淨零下的企業競零之路(Race to Zero)」為題,分享其於產業界,從產品的開發推廣到參與集團的策略規劃的過程中,為克服兼顧商業競爭力與減碳淨零的挑戰所做的努力。現於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任教並擔任成功大學研發處副研發長曾淑芬教授以「越界奇航:穿越神經科學的探險之旅」為講題,分享其多年來於神經科學領域深耕,豐碩的研究成果與跨領域合作心得。
 

獎助計畫捐款人-曾憲政教授
 
此外,會中也安排了「吳嘉麗女化學家職涯發展獎助計畫」參與人員進行心得分享,計畫參與人員於活動中特別感謝吳嘉麗教授的遺愛與曾憲政教授對此計畫之捐助,並表示透過提出的 Mentor-Mentee (導師學員制)系統建立,讓研究人員之間經驗傳承的管道能夠更多元,除了專業領域或職業生涯的建議,在心理與情感的交流與支持上也能有正向的發展。透過這個分享過程,讓計畫主辦方得以更進一步的優化計畫的辦理流程,期待能發揮更廣泛的影響力,協助更多的女科學人往自己的夢想前進。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4-03-04

NCKU SDGs

永續發展目標

701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 雲平大樓西棟7樓

2022©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成功大學SDGs離岸團隊擁有全球風能維護團隊5年的全球風控中心,並擁有5年的第一套商業套化輪播式光達設備;除建立捲簾式的移動監控技術,與ECN展示現歐洲海事外展能力。建築複合功能設計團隊與建築外置經驗塔在介紹節能建築的同時,驗證建站技術也在技術中心及平台上進行技術測試,分享階段平台成果試驗成果未來生結合應用的架構,以作為開發系統的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