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USR】環境永續與教學承諾拿下佳績 社會參與面向表現搶眼 2023 天下 USR 大學公民調查 成大位居榜首-國立成功大學永續發展SDGs

latest news

最新消息

【天下USR】環境永續與教學承諾拿下佳績 社會參與面向表現搶眼 2023 天下 USR 大學公民調查 成大位居榜首



文/成大新聞中心

2023 年「天下 USR 大學公民」調查最新榜單出爐,在公立一般大型組(6000 人以上),國立成功大學位居榜首。「近年 USR (大學社會責任)已是成大校務推動與發展的首要核心元素,並以 SDGs 為主軸,全力發展全校師生社會意識與實踐力,而這也成為大學與社會永續發展的關鍵助力,」成大校長沈孟儒說,其實從前校長蘇慧貞時代開始,就奠定社會影響力為治校重點,而永續的延續能量只會愈來愈搶眼。
 
今年「天下 USR 大學公民」調查共針對 145 所大學發出問卷,最終有 116 所學校回卷。這份調查兼容環境永續、社會參與、大學治理、教學承諾4大構面,是國內構面最完整,也最具分量的大學公民責任成績單。
 
天下雜誌報導指出,成大在減碳有亮眼表現外,社會參與和保育作為也不容小覷。已有 20 多年歷史的成大鯨豚救援團隊,是南部最重要的鯨豚搶救團隊,也是大學守護生物多樣性的表徵。而成大能在 USR 上有活躍表現,靠的正是如鯨豚救援團隊一般,善於發揮系所特色,與在地環境與社區共好的團隊。
 
天下雜誌報導分析也指出,成大在 2019 年曾取得「天下 USR 大學公民」調查公立組冠軍,今年重回公立一般大型組第一名寶座。究其原因,除環境永續與教學承諾拿下榜首佳績,社會參與面向也有不俗表現。於 4 月底公布的教育部 USR 計劃最新一期結果,成大獲補助件數就有 4 件。
 
成功大學今年共有 4 個計畫通過教育部第 3 期(112-113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 ( USR ) ,分別是由教育研究所董旭英教授主持的「相伴 2026:互為主體、互利共好、底蘊再創 」(永續發展類國際合作型);生命科學系蔣鎮宇特聘教授主持的「台南 400年:從倒風內海到東原山林溪北傳統特色產業的升級之路:復振與新生」(永續發展類特色永續型);都市計劃學系張秀慈副教授主持的「惡地協作 2.0:H.E.A.R.T.串起共學、共做、共感的淺山心生活」(大學特色類深耕型),以及建築系張珩特聘教授主持的「長短樹下的微風-環境療癒場域之建構」(大學特色類萌芽型)。
 
成功大學在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涵蓋了 5 個社會實踐主題,包含「知識技術轉譯」、「文化底蘊再創」、「社會永續智庫」、「跨世代新人才」以及「共融友善環境」。這 5 個主題是成大實踐 USR 的核心精神,針對臺灣社會面臨的挑戰提出解方,更是出自於對南臺灣產業特質及生活特性的深刻理解,實踐與地區和諧共生的永續性發展。
 
沈孟儒校長表示,成大以教育躍升帶領,深化對社會貢獻的廣度,以培育人才與創造知識作為大學使命的基盤。有系統且持續地建構大學生盡社會責任的核心概念,推動大學與社會連結,培養人才實踐精神,進而達成以學術行動力關懷社會的目標。成大也積極建立與全球大學 USR 國際連結及場域合作,開發全球永續發展之國際議題。
 
成大社會創新型 USR 資源中心召集人陳玉女副校長表示,成大自2016年起由蘇慧貞校長開始推行的跨領域合作計畫,推出「踏溯台南」跨院通識教育核心課程,從而開啟參與推動成大USR實踐的契機。如今「踏溯台南」跨得又更大了,從大學端到城市端,九大學院都要走出校園跟城市的地方文史工作者、文化機構去媒合,必須合作的領域相當多。
 
陳玉女副校長表示,USR需要深層的研究才有辦法提供深化的教育或提出實質的研究觀點讓政府、各個單位團體在落實政策時能有所依循;而要跨領域則必須要有專業的核心價值,才知道自己所需要的是什麼。因此,USR實踐在跨領域合作交融過程中,也會慢慢增強老師自己的教學研究內涵。
 
再來,「人才培育需要透過社會實踐來了解所學要如何應用。」陳玉女副校長表示,成大的人才培育強調與現實結合,透過USR實踐成大希望培育的是具有公民力的學生,讓學生可以跟世界嫁接、與社會連結,真正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因此「學生必須要有人文的關懷,也就是他要有溝通的能力、他要有同理心,能去感受這個地方的發展過程與困境,才會想去服務它、提升它。」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5-31


相關報導:
獨家》2023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排名大洗牌!3組龍頭換人當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5969
2023 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 成大重回榜首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7202506
2023大學公民調查 成大位居榜首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318768
天下 USR 大學公民調查 成功大學榮居榜首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kEZZp5J
成大反超台大!搶救南台灣鯨豚20年,重回USR冠軍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5971?rec=i2i&from_id=5125969&from_index=1&from_id=5125969&from_index=1
 

NCKU SDGs

永續發展目標

701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 雲平大樓西棟7樓

2022©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成功大學SDGs離岸團隊擁有全球風能維護團隊5年的全球風控中心,並擁有5年的第一套商業套化輪播式光達設備;除建立捲簾式的移動監控技術,與ECN展示現歐洲海事外展能力。建築複合功能設計團隊與建築外置經驗塔在介紹節能建築的同時,驗證建站技術也在技術中心及平台上進行技術測試,分享階段平台成果試驗成果未來生結合應用的架構,以作為開發系統的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