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地球表揚學術 「2022 綠色科技論壇暨論文頒獎典禮」在成大-國立成功大學永續發展SDGs

latest news

最新消息

關懷地球表揚學術 「2022 綠色科技論壇暨論文頒獎典禮」在成大

文/成大環工系、劉姿佑 圖/劉姿佑
 
財團法人慶恩教育基金會與國立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今(13)日在勝利校區未來館舉辦「2022 綠色科技論壇暨論文頒獎典禮」。會中表揚 12 篇有關「環境科技議題」及「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議題」的優秀論文,並邀請 2 位國內專家就淨零碳排、永續發展議題及國家循環經濟未來方針為現場產、官、學界來賓帶來精彩的專題演講。


財團法人慶恩教育基金會與國立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今(13)日在勝利校區未來館舉辦「2022 綠色科技論壇暨論文頒獎典禮」
 
財團法人慶恩教育基金會與臻鼎科技集團為回饋社會、鼓勵大學院校相關系所教授與學子致力於綠色科技與環境污染防治等領域創新研究,特設「綠色科技論文獎」,藉以建立產業界發掘優秀人才與引進學術智慧平臺。臻鼎科技集團董事長沈慶芳從小在農村長大,看見土地被汙染感到很痛心,創立財團法人慶恩教育基金會獎勵學術,希望透過教育面向參與環保推動。沈慶芳表示,「我的使命是用科技造福人類,精進環保,讓地球更美好。希望這個獎項能持續辦下去,並且愈辦愈好。」


財團法人慶恩教育基金會創辦人暨臻鼎科技集團董事長沈慶芳期待以科技造福人類,精進環保,讓地球更美好
 
成大研發長林財富表示,成功大學與慶恩基金會同樣重視永續發展議題。2016 年成大蘇慧貞校長開始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作為成大跟全世界對話的重要橋樑,這幾年陸續推動很多永續發展項目,包含在水、基礎建設、能源等領域國際知名。很高興成大今(2023)年是第 3 次承辦這項活動。


成大研發長林財富表示,成功大學與慶恩基金會同樣重視永續發展議題
 
臻鼎科技集團為全球 PCB 印刷電路板大廠,強調從製程源頭開始就做好環保,是美國蘋果公司(Apple)特別推舉臺灣環保最值得稱許的公司之一。前行政院院長毛治國為成功大學 103 年度傑出校友,今(13)日在從高鐵站來成大的路程中得知永續議題為沈董事長的最新宣示。毛治國表示,臻鼎原已從環安衛角度高標準的自我要求,永續議題是更高境界的發展,相信沈董事長也會愈做愈好,變成全世界標竿。而原本即有著力的綠色科技領域是整個世界的趨勢,期待今獲獎的後進都能夠持續再接再厲。


前行政院院長毛治國表示,綠色科技領域是整個世界的趨勢,期待獲獎者都能夠持續再接再厲
 
綠色科技為當前環保趨勢,財團法人慶恩教育基金會「綠色科技論文獎」自 2020 年起納入水資源、水利工程及生態保育等永續科學領域,更貼近國際關注議題。去(2022)年收到 74 篇碩博士論文,主題與「環境科技議題」及「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議題」相關,由專家學者組成評委會,依據論文主題契合性、創新性、未來應用價值及正確度與嚴謹度等 4 點標準進行審查。經三輪審查後選出 12 篇優秀論文,總獎金 140 萬元,於今(2023)年舉辦綠色科技論壇暨頒獎典禮,並邀請論文得獎碩博士生分享研究成果。


財團法人慶恩教育基金會「綠色科技論文獎」2020 年起納入水資源、水利工程及生態保育等永續科學領域,更貼近國際關注議題
 
2050 淨零碳排為當前全球關注的議題,13 日頒獎典禮亦舉辦綠色科技論壇促進各界交流研究新訊。大會專題演講邀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賴瑩瑩於現場分享「資源循環零廢棄推動現況及未來推動方向」。臺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講座教授顧洋,則與現場來賓分析全球淨零投資的發展趨勢。與會者包含:慶恩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柯承恩、臻鼎科技集團總經理李定轉、前行政院政務委員暨臺灣師範大學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葉欣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處長楊瑞芬等人。下午得獎論文發表議程則由臻鼎科技集團環工長許方賢,以及國立成功大學永續環境實驗所所長暨環安衛中心主任黃良銘主持。


財團法人慶恩教育基金會自  2013 年開辦「綠色科技論文獎」廣為推廣關懷地球理念
 
財團法人慶恩教育基金會「綠色科技論文獎」以「發展科技、造福人類;精進環保、讓地球更美好」的理念從 2013-2017 年共五屆由臺灣大學環工系辦理,投稿論文共 185 篇,獲獎論文共 45 人次,五屆總論文獎金高達 686 萬元。2020-2022 年由成功大學環工系辦理,2020-2021 年收到 138 篇碩博士論文參選,選出 24 篇優秀論文,總獎金 280 萬元。


國立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今第 3 年承辦財團法人慶恩教育基金會「綠色科技論文獎」

NCKU SDGs

永續發展目標

701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 雲平大樓西棟7樓

2022©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成功大學SDGs離岸團隊擁有全球風能維護團隊5年的全球風控中心,並擁有5年的第一套商業套化輪播式光達設備;除建立捲簾式的移動監控技術,與ECN展示現歐洲海事外展能力。建築複合功能設計團隊與建築外置經驗塔在介紹節能建築的同時,驗證建站技術也在技術中心及平台上進行技術測試,分享階段平台成果試驗成果未來生結合應用的架構,以作為開發系統的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