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 95 歲名譽教授李克讓 一生愛護成大學生 獲 112 年教育部「教育奉獻獎」-國立成功大學永續發展SDGs

成大 95 歲名譽教授李克讓 一生愛護成大學生 獲 112 年教育部「教育奉獻獎」

SDG1

成大 95 歲名譽教授李克讓 一生愛護成大學生 獲 112 年教育部「教育奉獻獎」

Synergy Correlation

  •  
文/孟慶慈 圖/成大新聞中心
 

今年 95 歲的國立成功大學機械系名譽教授李克讓,學識、言教及身教備受學生敬愛,早年畢業的學生捐款給李教授,希望恩師退休後能享有寬裕舒適的生活,他卻將款項全轉為對學生的大愛在校內設「李克讓獎學金」,許多人見賢思齊陸續捐款,獎學金運作 30 屆,至 108 年才劃下句點,歷年來發放逾千萬元,嘉惠千名學子,早已成為杏壇佳話。112 年獲教育部「教育奉獻獎」,門生故舊得悉,都認為確是實至名歸。
 
良師興國,教育部 95 年設立「教育奉獻獎」,目的在讓社會上無私奉獻己力,默默為教育奮力不懈的感人事蹟能廣為人知、感化人心並進一步導正社會不良風氣,同時也活化教育人力資源,促進教育發展。
 
成大機械系主任屈子正教授說,當學生時曾修過李克讓教授的課,與李老師互動雖不多,但至今仍記得老師授業之餘的身教、言教,適時提醒學生注意應對進退,「那種發自內心重視學生、和煦的長者風範深深影響自己。」成大機械系副教授施士塵在學時曾獲「李克讓獎學金」,施老師秉持李克讓教授說過的,「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真心希望他好,學生就會被感動」的精神,教導學生向前邁進。

與李克讓教授共事多年,現為聯合大學校長暨成大機械系特聘教授的李偉賢說,李教授一生奉獻給成大,愛護學生,早已成為典範。退休後辦李克讓獎學金,一辦 30 屆。「李教授也是成大最佳代言人,只要有機會一定會盡力宣傳成大及機械系的好,不高興聽到對成大或機械系有不好的批評,有時甚至會翻臉,真是太可愛了。」李教授人脈廣,機械系三星講堂、俊明講堂、象賢講堂等都是李克讓教授促成。

李克讓教授高中畢業時,以唯一志願考取臺灣省立工學院機械系(成大機械系前身),41 年畢業。畢業後先服務於臺電公司,47 年赴美國於德州州立大學進修,取得機械工程碩士,50 年返臺進入成大服務,84 年退休,期間曾任機械系主任、工學院院長、成大教務長等行政職,在成大創設國內大學第一個造船系(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前身)、第一個航太系、第一個機械系博士班。2021 年獲成大授予榮譽博士學位。
 
83 年李教授退休前,多位機械系畢業校友有感於學生時期教授給予的諄諄教誨及溫暖關懷,希望恩師能經濟無虞的享受退休生活遂主動捐款,這也是李克讓獎金之緣起。先後有房建奇、陳茂仁、吳世章、吳重雄、洪政豪、林昌進等系友連年捐款 20 餘年。
 
李克讓獎學金,屬於助學金,以幫助需要經濟支援者為主,早期每學期發放,之後改為每年發放,前後舉辦 30 屆。李克讓獎學金未有名額限制,最初申請者僅  4、5 人,之後陸續增加,後期甚至多達百人。獎學金款項除了來自捐款,若有不足他及夫人自掏腰包補足。李教授關心每名申請獎學金的學生,均逐一細讀推薦信函,愛護學生令人感動。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7-31

李克讓教授的學識、言教及身教備受同事與學生敬愛

李克讓教授年事已高,「李克讓獎學金」舉辦 30 屆後,劃下圓滿句點

108 年當時的副校長蘇芳慶,代表校方感謝李克讓教授無私奉獻致贈獎牌

【公益】成大EMBA落實USR 捐新北輪椅

SDG1【公益】成大EMBA落實USR 捐新北輪椅

【Public Welfare】NCKU EMBA practices USR and Donated Wheelchairs to New Taipei City

View more
國立成功大學工學院舉行廠商捐贈專題研究獎學金典禮

SDG1國立成功大學工學院舉行廠商捐贈專題研究獎學金典禮

View more
成大用愛種電 為社福機構建置太陽能板

SDG1成大用愛種電 為社福機構建置太陽能板

NCKU Installed Solar Panels for Social Welfare Centers with Love

View more

NCKU SDGs

永續發展目標

701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 雲平大樓西棟7樓

2022©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成功大學SDGs離岸團隊擁有全球風能維護團隊5年的全球風控中心,並擁有5年的第一套商業套化輪播式光達設備;除建立捲簾式的移動監控技術,與ECN展示現歐洲海事外展能力。建築複合功能設計團隊與建築外置經驗塔在介紹節能建築的同時,驗證建站技術也在技術中心及平台上進行技術測試,分享階段平台成果試驗成果未來生結合應用的架構,以作為開發系統的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