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邱顯泰團隊推出醫藥平台研發系統 大量降低藥物開發成本與時程-國立成功大學永續發展SDGs

成大邱顯泰團隊推出醫藥平台研發系統 大量降低藥物開發成本與時程

SDG1

成大邱顯泰團隊推出醫藥平台研發系統 大量降低藥物開發成本與時程

NCKU Taiwan BT&D² Team Led by Hsien-Tai Chiu Rolled out the System which can Lower the Cost and Time of Medicine Development

Synergy Correlation

文/張怡婷 圖/成大化學系邱顯泰副教授
「跨國、跨領域的合作,是我們成功致勝的關鍵。」成大化學系副教授邱顯泰帶領的台灣生技藥研團隊,整合成大、清大、高榮台南分院等學研醫單位,運用AI人工智慧串接中醫理論與西方醫學實證科學建構「BT&D2醫藥平台研發系統」。透過專業顧問群和醫療院所,納入臨床與商品化經驗,加速產品優化與全球佈局。邱顯泰指出,此藥物研發系統預期可以減少90%的研發經費,甚至把研發時程從5-8年縮短成1-2年,大量降低藥物開發成本與時程。
 
受到人口高齡化的影響,慢性疾病的預防與治療益顯重要。縱使科學家握有很多研究數據,但一個新藥的開發亦需耗時十幾年、所需經費更是高達數十億美元。邱顯泰指出,目前國內尚未有類似AI人工智慧藥物標靶配對分析與服務系統,僅能提供盲測藥物篩選試驗之實驗服務。而國外現有系統則以化合物分子庫為主,缺乏生物合成、修飾以及萃取等相關服務。
 
「BT&D2醫藥平台研發系統」翻轉傳統醫藥研發方式,彙整科學家擁有的龐大資料庫數據,包含疾病標靶資料庫、藥物分子庫、藥物修飾酵素資料庫三大核心,利用AI人工智慧進行演算,找出疾病相對應的藥物,同時也將藥物可以配對的疾病找出來,達到「以藥找病、以病找藥」的目標,對學研單位、中西藥廠、醫美保健業者,提供藥物標靶配對與供應、配方優化、藥研資訊與功效驗證等產品與服務,大量減低研發時程與成本。
 
除了改善研發過程成本高及耗時長的問題,「BT&D2醫藥平台研發系統」還能修飾藥物結構與優化中西藥配方,達到精準治療的效果。在醫美保健產品方面,系統挑選出含藥效成分之可食用藥材或食品,可藉此跳過冗長的人體臨床或臨床前試驗,以西醫的標靶治療、中醫的整體調養,形成完美互補,達到中西醫輔助治療的效果。
 
台灣生技藥研團隊歷年獲獎無數,今年6月在第四屆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中脫穎而出,榮獲參獎,同時也是醫藥研發團隊中第一名!去年參加2020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競賽中獲得銅獎;參加北醫生醫跨校新創競賽取得佳作;成大生醫創新創業競賽奪得銀牌獎。2018年至2020年更獲選科技部SPARK生醫與醫材轉譯加值人才培訓計畫獲選團隊,數次為成大爭取到創新創業的殊榮。
 
團隊成員學生胡博瑄指出,「成大BT&D2醫藥平台研發系統」從實驗室、臨床實驗到市場開發,存在相當完整的架構,讓他覺得研究過程是很踏實、有步調的進行,能夠想像並期待未來願景,對於自己能夠參與系統開發,胡博瑄覺得相當有成就感。因為成大團隊的觸角觸及各個不同實驗室,跨領域的合作,也著實開拓他的視野,讓他理解外面是有著更深更廣的世界值得學習。
 
藥物研發是一項綜合領域的研究工作,邱顯泰表示,成大有優秀的跨領域人才及良好的環境資源,團隊裡不僅包含化學、生物、資訊工程、醫學、科技管理等跨域人才,還有富足的資源能夠進行跨國、跨產業合作。團隊成員學生許書瀚表示,成大團隊「以藥找病、以病找藥」的目標,就是希望透過不同領域的人員集結、共同合作,不僅從技術端去探討,也透過與製藥公司的接觸,思考製藥廠商、醫生、病患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在新南向政策及校方的大力支持下,成大台灣生技藥研團隊鏈結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印度理工大學、泰國馬希竇大學、印尼大學、韓國高麗大學等亞太地區學研單位,在今(110)年成立亞太生技藥研聯盟(APBA),透過聯盟鏈結各國研發技術與資源,相輔相成,並在各國大學的媒合之下,與當地生技公司、相關企業合作,將團隊的研發成果推廣到國際市場,拓展團隊研發量能之餘,也更加了解產業端需求。
 
亞太生技藥研聯盟(APBA)結合國內外學研機構,以台灣為立足點,亞太地區為中繼站,鏈結至全世界。邱顯泰表示,單一實驗室不可能同時進行各種動物的疾病試驗,如今有了亞太生技藥研聯盟,聯盟成員彼此間可以交互分享研發實驗資源及成果,或是透過聯盟,接收到來自不同國家的特有藥用植物等原料,有助於提升藥物的多元性與研發效率。很幸運的是,有很多亞太地區的知名大學,都非常願意和成大合作,有效率地分享彼此資源。
 
COVID-19疫情導致全球各國經濟、研究發展受到不小衝擊,邱顯泰也指出,即使疫情使得研發進度增加挑戰性,但團隊都能找到方法一一排解。成大台灣生技藥研團隊可利用大數據(Big Data)進行運算,有了電腦和網路就能繼續推進研究,後續實驗則結合在各地的學研醫單位合作進行,較不受地域限制。良好的跨國、跨域合作模式,讓成大台灣生技藥研團隊在面對疫情困境,反而越挫越勇,走出自己的優勢與道路。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1-08-25
 

邱顯泰副教授(左一)帶領的台灣生技藥研團隊

成大醫藥平台研發系統預期可大量降低藥物開發成本與時程

國立成功大學工學院舉行廠商捐贈專題研究獎學金典禮

SDG1國立成功大學工學院舉行廠商捐贈專題研究獎學金典禮

View more
【公益】成大EMBA落實USR 捐新北輪椅

SDG1【公益】成大EMBA落實USR 捐新北輪椅

【Public Welfare】NCKU EMBA practices USR and Donated Wheelchairs to New Taipei City

View more
成功大學講座教授蘇芳慶 榮獲 2023 年斐陶斐榮譽學會「傑出成就獎」

SDG1成功大學講座教授蘇芳慶 榮獲 2023 年斐陶斐榮譽學會「傑出成就獎」

View more

NCKU SDGs

永續發展目標

701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 雲平大樓西棟7樓

2022©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成功大學SDGs離岸團隊擁有全球風能維護團隊5年的全球風控中心,並擁有5年的第一套商業套化輪播式光達設備;除建立捲簾式的移動監控技術,與ECN展示現歐洲海事外展能力。建築複合功能設計團隊與建築外置經驗塔在介紹節能建築的同時,驗證建站技術也在技術中心及平台上進行技術測試,分享階段平台成果試驗成果未來生結合應用的架構,以作為開發系統的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