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講座教授蘇芳慶 榮獲 2023 年斐陶斐榮譽學會「傑出成就獎」-國立成功大學永續發展SDGs

成功大學講座教授蘇芳慶 榮獲 2023 年斐陶斐榮譽學會「傑出成就獎」

SDG1

成功大學講座教授蘇芳慶 榮獲 2023 年斐陶斐榮譽學會「傑出成就獎」

Synergy Correlation

文/孟慶慈、圖/新聞中心


國立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講座教授蘇芳慶,長期致力於醫學工程領域教學與研究,為台灣培養高階生醫工程未來人才,協助政府推動醫療科技器材創新、促進產業升級,對大學、產業、社會、國家貢獻良多,榮獲 2023 年斐陶斐榮譽學會第 28 屆「傑出成就獎」。
 
斐陶斐榮譽學會由美籍教授愛樂斯發起設立,「斐陶斐」為希臘字 Phi , Tau ,  Phi 之譯音,代表哲學(Philosophia)、工學(Technologia)、理學( Physiologia )。創會宗旨為個人敦品勵學,民國 53 年在臺灣復會,現今主旨為,選賢勵學、崇敬德業、助社會進步。目前共有 56 所分會,榮譽會員7萬餘。斐陶斐榮譽學會傑出成就獎今(2023)年為第 28 屆,成大歷年累計至今共 10 名教授獲獎。
 
蘇芳慶講座教授,致力研究的重點在手腕相關的生物力學領域,帶領臨床、資訊及工程領域團隊開發手部生物回饋訓練及評估系統,成功應用於臨床認知障礙病人的復健訓練。他所做「幼兒人體計測以及手部力量資料庫研究」,提供相關參數以作為主管機關訂定或俢正兒童用品以及遊戲場設備之安全法規。另外,整合及帶領「國立成功大學手部研究團隊」研發出針對手部的創新復健訓練系統,已成功技轉業界。
 
在醫學工程領域教學方面,為培養創新專業人才,推動成立「醫療器材跨領域學程」及「國際醫療器材創新碩士班」。偕同海外傑出校友設立「王穗清女士紀念獎學金」,捐助獎學金選送優秀醫工系大學生暑期赴國際學研機構研習。為鼓勵優秀高中生就讀成大醫工系,蘇芳慶講座教授提供研究計畫結餘款 300 萬元,設「安介南智慧健康科技創新獎學金」。在向北美洲成大校友基金會倡議成立全校性「Nova 辰星獎學金計畫」,他也捐出研究計畫結餘款 300 萬元。
 
蘇芳慶講座教授 2011 年創立「成功大學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中心扮演南部科學園區生技醫材產業聚落創新發動機角色,輔導由臨床需求導向創新,促進學、研、醫合作,迄今已協助孕育出超過 20 家新創公司。
 
在擔任「科技部政務次長」、「行政院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執行長」期間,不遺餘力推動醫療器材產業發展,透過完善生態體系、整合創新聚落、連結國際市場資源、推動特色點產業等四大主軸,每年帶動生醫產業民間投資案超過 5 百億元,累計 4 年帶動民間投資超過 2 千億元。
 
傑出的成果與表現,蘇芳慶講座教授 2021 年、2011 年分別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2018 年獲臺灣生物力學學會「終身成就獎」、2017 年領導「成大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獲得經濟部第五屆產業創新獎。2016 年美國醫學暨生物工程學院院士(Fellow),2015 年國際醫學生物工程學院院士(Fellow)榮譽。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7-04

生醫系講座教授蘇芳慶榮獲 2023 斐陶斐榮譽學會「傑出成就獎」

成大透過師生與NGO、企業致力解決永續發展目標

SDG1成大透過師生與NGO、企業致力解決永續發展目標

Collaborations with NGOs on SDGs

View more
面向永續多元提案 成大霍特獎舉辦校內決選

SDG1面向永續多元提案 成大霍特獎舉辦校內決選

View more
成大醫院與肯亞合作建立非洲健康醫療合作項目

SDG1成大醫院與肯亞合作建立非洲健康醫療合作項目

View more

NCKU SDGs

永續發展目標

701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 雲平大樓西棟7樓

2022©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成功大學SDGs離岸團隊擁有全球風能維護團隊5年的全球風控中心,並擁有5年的第一套商業套化輪播式光達設備;除建立捲簾式的移動監控技術,與ECN展示現歐洲海事外展能力。建築複合功能設計團隊與建築外置經驗塔在介紹節能建築的同時,驗證建站技術也在技術中心及平台上進行技術測試,分享階段平台成果試驗成果未來生結合應用的架構,以作為開發系統的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