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消費與生產-國立成功大學永續發展SDGs

NCKU

SDG12


 
量化食品包装的產生和材料損失
林心恬教授和他的團隊發現,食品包裝材料損失的主因在不同產品類型中有所不同。瓶裝飲料的包裝廢棄物產生量占了49.56%。海鮮、肉類和多層包裝的不可回收率最高。他們的研究結果表明,為了促進塑膠食品包裝的回收,確定不同階段的限制並設計相對應的策略是很重要的。
廢棄電子家電處理
我們的研究人員提出了一個通過本地預處理和外包後處理的偏遠地區廢棄電子家電的最佳處理系統。他們的研究成果顯示,實施本地預處理可以降低四種主要的電子家電的處理成本。
01

無保麗龍的模型建造

為了提倡減少廢物,建築系決定禁止使用保麗龍來建造模型。教授和學生們都同意這項新規定,而目前該系的工作室提供環保的替代材料來建造模型,例如:瓦楞紙和木板。
02

資源回收廠

我們的資源回收廠是全台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有能力處理實驗室廢棄物且能進行學術研究的設施。安定化、資源化和無害化是處理實驗室廢物的原則。整體的操作過程不會排放有害氣體、液體和固體,它可以協助各級學校妥善處理實驗室廢棄物,還給校園一個乾淨、安全的學習環境。
03

實驗室廢棄物收費制度

我們的實驗室廢棄物收費制度對處理那些難以回收和容易產生有害物質的廢棄物以及廢棄物管理過程中會出現的問題收費,以遏止其他廢物的產生,防止資源浪費。
推廣可退還和可重複使用的外賣容器
可重複使用的容器在環保各方面都戰勝了一次性替代品。我們與有環保意識的餐廳和指定外送平台合作,為消費者帶來方便且環保的餐點,並在校園內設置智能自動歸還站,使餐廳能有效減少他們的碳足跡,吸引有環保意識的顧客並節省資金。
相關課程:
EV7003E
資源循環
IIM7109E
永續性作業管理
RE5210
城市採礦與循環經濟
IMBA7108E
消費者行為

NCKU SDGs

永續發展目標

701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 雲平大樓西棟7樓

2022©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成功大學SDGs離岸團隊擁有全球風能維護團隊5年的全球風控中心,並擁有5年的第一套商業套化輪播式光達設備;除建立捲簾式的移動監控技術,與ECN展示現歐洲海事外展能力。建築複合功能設計團隊與建築外置經驗塔在介紹節能建築的同時,驗證建站技術也在技術中心及平台上進行技術測試,分享階段平台成果試驗成果未來生結合應用的架構,以作為開發系統的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