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態-國立成功大學永續發展SDGs

NCKU

SDG14

加強海事安全
我們的研究人員開發了台灣海洋環境監測服務(TwMEMS)以支持台灣水域各種海洋相關活動,該服務整合了海洋環境參數,包括: 風、海浪、潮汐、海流和溫度。這些參數有些來自於原地、有些為遙感觀測得出,也有從船舶報告和數值模型得到的。該服務平台現已投入使用,並已為台灣10多個政府機構和許多公眾成員提供服務。
從漁民角度看海豚保育
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公布的瀕危物種紅色名單中,中華白海豚被列為近危物種(NT)。我們的研究人員發現,相關利益者對漁民的保護態度有不同的看法,認為與漁業有關的執法行動可能是困難的。大多數漁民認為暫時禁漁對保護這些海洋生物來說是可行的。
01

鯨豚救援

我們的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MB&CRC)的成立是為了拯救、保護和進行海洋生物的科學研究。該中心與沿海居民、志願者和政府機構密切合作以保護海洋環境。自2000年以來,該團隊已拯救了90多隻活體擱淺鯨魚,其中,有9隻被成功救援後放回大海。我們的首要目標始終是完整救援擱淺的海豚或鯨魚,給予藥物治療,待其康復後再將其放回大海。
02

蝦類的永續養殖 

前瞻蝦類養殖國際研發中心的研究人員正致力於實現蝦類的永續養殖。他們已經成功開發並實施了控制措施,以減少疾病的爆發,也生產出抗病原體的蝦類和節約用水及用電系統。
03

智能化魚類養殖

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的研究人員花了三年多的時間,開發了一個全自動、永續的「智慧魚苗生產系統」該系統的主要特點是可全面自動化檢測魚的大小和水質,並產生適當的飼料,如:藻類和餌料生物。與傳統的養殖方法相比,該系統可以節省60%的人力資源和40%的生產成本,並將魚苗的繁殖率提高10倍,穩定在3%-5%。
海洋氣象觀測和預報
成大近海水文中心的成立目的是為了協助政府建立長期和業務監測網路。該中心部屬了海洋環境資料浮標、安裝了自動的氣象和海洋數據監測系統,如:潮汐站、觀測樁、沿海氣象站,他們主要位於近岸或深海地區,為中央氣象局、水資源局和旅遊局等政府機構提供實時數據。
相關課程:
HOE6813
海事安全
LS7735
鯨豚救援理論與行動
LS7530
海洋及河口生物生理生態
OTMA9500
魚類養殖與捕魚之法律問題研究

NCKU SDGs

永續發展目標

701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 雲平大樓西棟7樓

2022©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成功大學SDGs離岸團隊擁有全球風能維護團隊5年的全球風控中心,並擁有5年的第一套商業套化輪播式光達設備;除建立捲簾式的移動監控技術,與ECN展示現歐洲海事外展能力。建築複合功能設計團隊與建築外置經驗塔在介紹節能建築的同時,驗證建站技術也在技術中心及平台上進行技術測試,分享階段平台成果試驗成果未來生結合應用的架構,以作為開發系統的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