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行動-國立成功大學永續發展SDGs

NCKU

SDG13


 
邊坡崩塌自動化辨識技術
氣候變遷在全球日益造成嚴重的自然災害,在水文循環加劇的情況下,邊坡崩塌的次數也可能跟著增加,有效檢測邊坡崩塌對於減輕其帶來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個用於檢測和定位崩塌地動的自動辨識系統,它可以提供歷史事件發生的精確時間,並即時發出大規模崩塌地動的警報訊號。
對森林恢復的評估 
近年來,氣候變遷和人為影響已嚴重破壞了世界各地的森林。我們的研究人員提出了一個新的三級決策樹,通過整合三種光譜數值,依次繪製森林、陰暗、裸露和低植被土地。他們的方法支持使用多時空遙感圖像作為可靠的數據來源,定期評估森林恢復的有效性。
01

碳中和承諾

我們採用了一項雄心勃勃的的政策,通過完成以下目標,去減少溫室氣體(GHG)排放,並在2041實現碳中和:
⬧ 2024年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至2010年的水平
⬧ 2029年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至2000年的水平 
⬧ 2031年前,減少一半的碳足跡
02

負碳排工廠

我們建立了台灣第一個負碳排工廠,在台灣各行各業推廣除碳技術,其中包括一些台灣最大的企業。該工廠將二氧化碳變成石化材料的資源,並分為兩個部分: 二氧化碳捕獲和淨化以及淨化後的二氧化碳烷基化再利用。
03

樹木種植與養護

成大正積極開展各種活動,使校園更加環保,如:
⬧定期組織校內植樹活動
⬧識別和保護校園中的老樹木
⬧設立電子地圖和數據庫,以便有效管理和教育
⬧為每顆樹貼上專屬QR碼,讓任何人都可以找到該樹的資訊
⬧定期舉辦校園樹木巡遊活動,讓成大學生和大眾都了解樹木保護的方法及重要性。
全球氣候資料分析 
我們全球觀測與資料分析中心(GEODAC)的科學家正致力於發展和應用多尺度遙測平台,在關鍵時空中對全球環境進行觀測,加值處理觀測資料並提供分析結果,以應對不同領域的需求。它將有助於準確地預測極端天氣狀況,從而協助政府進行防災工作。
相關課程:
CCEP1017
設計思考遇見氣候變遷提案松
EV3208
大氣污染與氣候變遷
GE2521
全球暖化與極端氣候事件
EV7008
空氣、水資源管理暨氣候變遷

NCKU SDGs

永續發展目標

701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 雲平大樓西棟7樓

2022©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成功大學SDGs離岸團隊擁有全球風能維護團隊5年的全球風控中心,並擁有5年的第一套商業套化輪播式光達設備;除建立捲簾式的移動監控技術,與ECN展示現歐洲海事外展能力。建築複合功能設計團隊與建築外置經驗塔在介紹節能建築的同時,驗證建站技術也在技術中心及平台上進行技術測試,分享階段平台成果試驗成果未來生結合應用的架構,以作為開發系統的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