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地生態-國立成功大學永續發展SDGs

NCKU

SDG15

水鳥濕地棲地管理
王筱雯教授和他的團隊進行了布袋鹽田濕地棲地環境的長期研究。他們的研究為洪水管理提供了實際的解決方法,證明了他們在保護周邊社區不受洪水侵擾和保育鳥類棲息地中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他們正在讓當地社區意識到水閘可以改善鹽田濕地的水鳥棲息地。
雨林中的兩棲動物多樣性
我們的研究人員通過對不同研究區域和不同棲地類型的多樣性進行了層次迴歸分析,評估了越南中部雨林中兩棲動物的物種組成、多樣性和分布模式。他們發現了在主要雨林中的物種豐富性和相對豐富程度皆明顯高於次雨林,這表示內陸森林的兩棲動物群集可能更容易受到干擾引起的改變。
01

保護校園生物多樣性

國立成功大學致力於提倡生物多樣性以及提高保育生態的意識,以確保為所有人提供一個愉快和健康的環境,有利於生命的繁榮。我們採取了許多方式,例如:種植在地物種、建立線上資料庫、進行教職員生教育,以及設立生態走廊,以保護校園的生物多樣性。目前在校園中有5368株植物和樹木,分別隸屬於47個科、134個種。
02

繪製台灣的巨木

氣候變遷將帶給巨木艱鉅的挑戰,因為它們特別容易受到溫度上升的影響。王驥魁教授和他的團隊和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合作,應用全島範圍的空載光達(探測光和距離)調查來繪製台灣的巨木。2019年,他們找到了台灣迄今為止發現的最高的台灣杉巨木。這顆樹位於雪霸公園山谷的南坑溪上游,高72.9公尺。
03

預防地層下陷

我們水工試驗所的科學家們正致力於開發台灣的地層下陷預防策略,通過持續管理和更新地層下陷檢查及監測系統,保護地下環境、減緩地層下陷,並減少嚴重下陷地區的洪水隱患。
溼地環境管理工作坊
濕地支撐著食物鏈各個環節的生命,其生態系統提供了氣候調節、洪水緩解、文化豐富性和經濟機會。溼地環境管理工作坊是一個全天的活動,它讓學生們有機會跟濕地專業人士合作,去了解在台灣及世界各地維護生態系統的重要性。
相關課程:
LS3006
生態學
LS7508
行為生態學
HOE6047
濕地環境管理
HOE6811
海岸濕地復育與管理

NCKU SDGs

永續發展目標

701 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 雲平大樓西棟7樓

2022©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成功大學SDGs離岸團隊擁有全球風能維護團隊5年的全球風控中心,並擁有5年的第一套商業套化輪播式光達設備;除建立捲簾式的移動監控技術,與ECN展示現歐洲海事外展能力。建築複合功能設計團隊與建築外置經驗塔在介紹節能建築的同時,驗證建站技術也在技術中心及平台上進行技術測試,分享階段平台成果試驗成果未來生結合應用的架構,以作為開發系統的架構。